在通向真理的无穷道路上,利益与美永亘对峙。

想来我所憧憬的饱满与张力,不过是光芒与鲜血的并存。于是我所一直深爱的事物与人,在世界史上镌下鲜亮而无可替代的一笔、却又十余载瞬间倾塌的秦朝也好,活生生看着国家在自己手上走向灭亡、将生与死皆付诸七夕佳节的后主也好,字里行间满是糖果与童话、却于巨斧之下留身后永亘骂名的小顾也好,为美而生、才华多到过剩、却落魄入狱的王尔德先生也好,乃至在登上纽约时代广场之余眼睁睁看着带自己走入说唱大门的兄弟何立日渐堕落并死于吸/毒的小法也好,一切证明,我爱天才,而且必将是脆弱的天才……想来先前说下意识反感博尔赫斯大抵跟这连起来了吧,不是他不好,是他太好、太完美了。他的纯粹艺术就是他的纯粹理性,一切都成熟到那智慧的光辉令我下意识感到畏惧。这智慧和王尔德不同,后者纵留下太多看似抖机灵的风流话,那也只是机敏。他有他的痴情处,有他此生的死穴,他的唯美主义使他永亘如孩童鲜活。而博尔赫斯是什么都拎得太清,令人心生一种奇特的绝望——“没有我的爱,他也将一如既往,如是坚不可摧”。

评论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初繁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