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向真理的无穷道路上,利益与美永亘对峙。

【作词】万众曙光

写于一年前。


我是千千万万人心底的执着

以指尖勾下未来的轮廓

在各人世界中或许各式颜色

汇集滚向曙光的车辙


我是无边无际黑暗中的孱弱

却仍旧摇曳不熄的灯火

一笔划过翻到下一章的史册

蕴藉炽热目光于沉默


却可怜我,始终不懂洒脱

说只手开拓,也太过惊心动魄

汽笛声声声呼唤

荒唐时代的无力牺牲者


我赤足来往世间有几多颠簸

看阳光透过洪流倒映几许清波

燃尽心火后徒留余烬几撮

又到底有几分温暖真的来过


我紧步尾随梦中春风的微末

匆促收拾行囊再下一次的跋涉

纵然历经了多少险阻

又或身陷沉疴



食指。

原名郭路生,朦胧诗派的重要诗人,新诗的先锋。

1948年,出生。

1964年,中考失利,未被录取。

1965年,开始创作《海洋三部曲》。

1968年,写出代表作《相信未来》《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

1969年,与21名北京知青落户杏花村插队。

1973年,被北医三院确诊为患有精神分裂。

1978年,首次使用笔名食指。

1979年,写出《相信未来》姊妹篇《热爱生命》。

1993年,加入北京市作协。

1997年,加入中国作协。

2002年,告别了居住20余年的福利院,回家了。



我曾吻过每一片树叶的脉络

欲把田野与诗意相融合

生生看过多少无望日升月落

还要道一句“眼界更开阔”


我曾终日于疾苦的港口度过

映满目皆是刺眼的白色

积攒满腹炽热最后无人与说

在字里行间无声地闪烁


那全是我,渺小却发光的

被黑暗吞没,也还要竭力而歌

跨越了无数隔阂

相隔万里却相同的脉搏


我赤足来往世间有几多颠簸

看阳光透过洪流倒映几许清波

燃尽心火后徒留余烬几撮

又到底有几分温暖真的来过


我紧步尾随梦中春风的微末

匆促收拾行囊再下一次的跋涉

纵然历经了多少险阻

又或身陷沉疴


我是千千万万人心底的执著

以指尖勾下未来的轮廓

我曾有万种炽热却无人与说

最终在字里行间无声地闪烁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初繁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