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向真理的无穷道路上,利益与美永亘对峙。

【随感】关于宗教

脱离语境与历史背景讨论宗教约等于耍流氓……我本人并不持有特定宗教信仰,但之于所长期接触到的自称无神论者对于宗教过度的贬低倒也无法苟同。似乎对于列位来说,宗教=封建迷信(封建这个词到底是不是这么用的还是另一回事)=伪科学/使得科学无法进步的牛鬼蛇神。但不是这样的。

宗教这个词大抵很广,它不一定是某种既定的社会组织。前段时间读托尔斯泰的《艺术是什么》,在经过一系列定义以后,这位先生最后落脚点依旧停在了宗教。起初是不解,这关艺术什么事。但细读发现,他所定义的宗教其实是“人类对于生命意义的理解”。托尔斯泰提及宗教,是认为传达它才是艺术的关键。在这个定义层面上,科学也是一种宗教。

宗教其本身是一种精神,一种意识形态。区别于道德层面上的约束,区别于物质层面上的利益。它似乎是最不可捉摸的;但实质上最无法估量地强大的,却正是这不可捉摸的虚构之物。《人类简史》在谈及最初人类社会的构成时就提到,创造出虚构的事物是智人语言最独特的一点,它们使得人类社会得以构成,社会秩序得以运行——别说宗教了,毕竟社会的概念都是人类虚构的。于是你发现,宗教这个词所涵括的范围就更加广阔了。

宗教和科学一样都是哲学,是特定某种对世界的阐释方式。而很多人爱牵扯到的宗教科学大战之中世纪巫术梗,其所涉及的宗教不仅不是意识形态而是一个高度成熟的既定组织,且也和政权高度相关。说白了,某种孤立的意识形态又有什么错?然而意识形态是否真的可以理论上孤立,就是另一个更复杂的话题了。

评论(1)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初繁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