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向真理的无穷道路上,利益与美永亘对峙。

我始自认为,道德不过是社会在无法合理分配稀缺资源的情况下劝服人们安于现状的借口罢了。

头顶的星空与内心的道德准则?(没有黑康德的意思)废话啊,传统经济学都说了,人类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永远没有资源是不稀缺的。因而但凡人们的所求依旧超过现状,道德就会一直在那儿,合理化着所有实际有违生物以利益为先的本能的基本准则啊。

同理,为什么需要价值观啊?还不是碰不到真理,只能在通向真理的道路的某一个节点无可奈何地停下脚步,被迫做出并不具有任何真理性的选择,向人类低下的能力限度而妥协。

当然,Micheal Sandel大佬都说了,看透这一切是容易的(虽然我怀疑绝大多人依旧到死都看不透这些,这也绝非坏事:)),然而既已至此,人却也不能陷入怀疑主义无限自我逃避的窠臼之中,我们仍旧无可避免地需要做出选择。至于这是不是真的无可避免,似乎又是一个价值观范畴内的问题了。

评论(1)
热度(9)

© 初繁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