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向真理的无穷道路上,利益与美永亘对峙。

上知乎越发少了,上就是观赏美食图片。

大抵仍是,暂时于我而言,浏览绝大多数知乎回答是无用的。

也可延伸至微博、公众号文章等任何自媒体信息。

除了真实的hard science,那些都是无用的——然而即便是当下能够送到你首页的hard science文字,亦是通过了大众兴趣点筛选的。它们仍旧或多或少反映了某种流行的意识形态。

为什么无用,因为那是观点,别人的观点,古人叫他家之言。对于早期初探索世界、企图通过多接触世界曝光从而开始建设世界观过程的孩子是有用的。然而一旦相对稳固的、逻辑自洽的世界观有了轮廓,再去看,世界观自身便能进行回应。读什么“如何评价”?人分两类,要么知道自己会如何评价,要么不知道。已有既成观点的,无非是寻求认同感(难道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而暂无观点的,本质仍是希望跟随意见领袖,难听点叫人云亦云。

意见领袖。啊,这事太微妙了。使用意见、运用大众对意识形态的依赖进行操控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本质是没有逻辑问题的。然而最聪明的人从来不只是意见领袖。因为这样一种角色太飘忽不定了,每抛出一个观点都是在自动为自己归类树敌,而每当社会主流意识形态有变(它是长期的,但绝非不可能;反而历史说,这太常见了),上一批意见领袖便会被登时抛弃。

观点是没有价值的,过乎简单粗暴而浮躁的一句话观点更是如此。没有论据,没有细节的展开,甚至许多话之间的逻辑是不经推敲的。你凭感觉认为这是对的,点了个赞同,快乐,今天也是聪明的大多数呢,阖电脑了。

然而折回来说,读这些东西真正无用嘛,并不尽然。意见领袖不可怕,能把意见领袖做好——注意,这里是指真正懂得如何把做意见领袖这件事变现的——的人(这种人我们美其名曰政治家),大多自己是逻辑自洽、世界观成熟的。所以他们知道他们想要群众去相信什么。可群众不懂。有人读是了解市场行情,跑到菜市场转转看看这两天韭菜价涨了多高。有人是韭菜。就好像我今天是一个意见领袖,我读了某个百年前哲学大佬一篇十万字的论文,我从中摘了一段我认为最符合当下流行意识形态的一百个字发到微博上,我的粉丝们吃着泡面扫了一眼,依稀瞥到了“平权”两个字和作者的名字,好!牛逼!转发!“排”!

我排排排排你妈。


评论(4)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初繁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