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向真理的无穷道路上,利益与美永亘对峙。

【作词】烈火灼冰【附注释】【雾霭拾光系列】

来放一下当初给staff们写的注释w

《烈火灼冰》成词于八月初和社团成员们一起面基的时候。时隔四个月,个人也算是成长了一些。现在回头看,确实有意象堆砌过于(不必要地)多、化用太生硬、“我”出现次数过多等老毛病。同时也渐渐明白,不用另加注释就能让观众感受到个中情感与精妙之处的歌词才是真正的好歌词。在评论区与弹幕里看到了一些对歌词的批评,在此我也基本表示同意。

不过既然写了注释,那还是放一下吧。里面的梗埋了很多我很喜欢的北岛的句子,强烈建议去阅读原文~

整体歌词安排大概是主歌讲述诗人现实生平,副歌表达诗人精神理想。



我看见风暴——

乱石皆跌入波涛。

他们竭力嘶声咆哮,

最后却,无人宣告。

【1949年生的北岛,正好在他的青年时期遇到十/年/浩/劫,连同知青下乡。】


我经过浪潮,

【八十时代,可以说是中国文艺界的黄金期,诗歌也不例外。】

人群涌动着喧嚣。

雾霭之中荣光乍露,

【“雾霭”代指朦胧诗(也是这个系列“雾霭拾光”取名的来源w)。朦胧诗以其行文的隐约朦胧而著称。】

下一秒,或将被引爆。

【当时的朦胧诗疯狂受到欢迎。】


我自那,皑皑冰川经行过;

【北岛《回答》:“冰川纪过去了,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

笔尖被霜雪尽然覆没。

【北岛的笔尖保有一种惊人的冷峻与坚硬。】

我留有,我的沉默,

【其作品同其他朦胧诗人相较,似乎极度理性,】

但听凭身后,盛燃着烈火!

【然而个中燃烧的,仍是满满的诗意。】


我非剑客,只不过个审判者,

【北岛《宣告》:“我并不是英雄,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我只想做一个人。”

【北岛《回答》:“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只带着纸、绳索和身影,为了在审判之前,宣读那些被判决了的声音。”】

却偏仗剑直指沿途风波。

【北岛《回答》:“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那就把我算做第一千零一名。”】

待得最终太阳陨落后,

【“太阳”是著名朦胧诗人海子最常用的意象之一。许多评论家认为海子的逝世标志着朦胧诗时代的结束。】

仍要将这庸世,高声歌!

【北岛于晚年依旧在创作。2009年起,作有长诗作品《歧路行》。】


我听见号角,

潮风悄将我缭绕。

而那彼岸交迭灯光,

阖眼间,回放念想。

【此后,北岛一直在欧美流浪。】


我梦到远方,

【梦到曾经黄金之至的朦胧诗派仍未结束。可那只是梦啊——以下三句依次对应系列曲接下来将出现的三位人物,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猜猜呀。】

乔木正抽枝怒长,

筑成心中城堡高墙,

太阳下,无限辉煌。


我渡过,茫茫过往的长河,

【审视历史是北岛许多作品的题材。】

岸边有玫瑰烧开千朵。

【作有“诗歌传记”《时间的玫瑰》。】

即便是,百年相隔,

【里面介绍了北岛认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九位诗人。】

它在我心头,仍绽放炽热!

【这些诗人也是北岛的心头大好。】


我自落寞,却不曾心生懦弱,

纵那杯中酒已将梦敲破。

【北岛《波兰来客》:“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任由绝望将必然吞剥,

仍有笔尖花朵,反抗着!

【北岛《零度以上的风景》:“是笔在绝望中开花,是花反抗着必然的旅程。”】


恍惚中还是镜中辉煌王国,

【北岛《太阳城札记·艺术》:亿万个辉煌的太阳,呈现在打碎的镜子上。】

回头却只一片荒漠。

【中国文艺界渐渐式微。】

那黄昏都散了,徒留屠龙者

剑稍上——折射,无尽暮色——!

【脑中曾闪过这样一个故事。北岛如同一个屠龙者一般,坚持着自己的使命。即便人们早已忘却了屠龙的老旧童话,他却仍在高擎理想,继续他的旅途。】


我曾有,万种惆怅与悱恻,

同他们皆沉睡成传说。

【著名朦胧诗人海子、骆一禾、顾城,于八零末九零初,相继离世。】

待一切,落定之后,

可还有谁的,回声在等我……

【北岛《一切》:“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我的执着,它仍在跳动鲜活,

跻身于烈火中却最是清澈!

雾霭中仍有通透诗歌,

它在脚下土壤,响彻啊!

【最后爽一爽(。】


评论(1)
热度(37)

© 初繁言 | Powered by LOFTER